台灣國展油畫比賽自2004年開辦以來,以民營機構的力量,不斷精進比賽規模與制度,如今成為台灣油畫界享負聲譽的美術賽事,台灣國展伊始即以「宣揚台灣之美」作為徵件的主題,我們以此號召全台藝術好手,創作最具創意的油彩作品。
 
回望時局變遷,近年文化部提出文化民主化的政策概念,旨在讓文化能自然地由下而上發展,臺灣藝術研究院自創立以來,便是此一理念的積極實踐者。台灣國展在地紮根14年,建立出穩定運作的美術競賽制度,向全球推廣優秀的原創油畫作品,期能將台灣文化推向華人世界。
 
每屆比賽對臺灣藝術研究院來說,都是一次全新的體驗與感受。本屆賽事的評審委員,依然經過多方考量與審慎斟酌,聘請產、官、學、研知名人士共同以公平公開的方式進行數次初、複、决審方能產出名次。
 
從日治時期起,油畫在台灣美術史發展中奠定了重要地位,「台展」和後來的「省展」都培養了無數美術人才,如前輩畫家陳澄波、李梅樹、廖德政等,都是油彩大師,這也是國展比賽限定油畫媒材的原因,它代表著對歷史榮輝的敬仰,更促使我們持續思考,如何使台灣國展承接過往的優良傳統,開啟油畫比賽在未來新世紀的不同想像,我們不僅希望年輕藝術家有出頭天的機會,也期待透過比賽開創油畫的發展性,以台灣的人、事、物、景之美,來詮釋台灣價值,讓人們不只看見台灣,也同時愛上台灣。
 
從每屆的獲獎作品可以看出,藝術家眼中的台灣是如此的多采多姿,如山川的壯麗美景、現代的都市樓宇、市井小民的尋常生活,還有對社會情境的體察與批判,而這正是台灣國展油畫比賽體現的文化價值:擁抱多元與差異。台灣國展不僅是單純選拔藝術新秀的油畫比賽,它更有拓展視野並重新看見台灣的時代意義,倘若一美術賽事能透過藝術啟迪人民對歷史、社會的關注,帶動全民在美學中沉思,這是何等的榮耀。
 
臺灣藝術研究院,創立伊始便期望台灣的藝術在自由、民主與法治的環境下,發展出傳統與現代相互融合、東西方兼容並蓄、創意多元薈萃的文化特質,宏揚台灣文化,展現台灣精神,是臺藝院責無旁貸之使命和願景。未來,台灣國展將繼續背負這樣的使命,立足於油畫比賽的歷史傳統,以多元開放之姿,廣納各界參賽者對台灣的奇思妙想,挖掘藝術界的明日之星,在美學的想像中,邁向台灣文化新版圖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行    政    院      政務顧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臺灣藝術研究院 院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林  富  男     謹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