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主任委員 序
Preface from Chairman of T.N.O.P.E Committee

2011台灣國展願景-文化壯大臺灣

文化壯大臺灣
Culture Strengthens Taiwan

    臺灣蘊藏著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海洋生態,在歷史的交錯中,融合移民社會與中華傳統文化,自辛亥革命迄今,我們已有百年的風華;在這民主國度裡,已建構優質的公共建設、便利的運輸系統及完善的資訊服務,在面對數次國際能源動盪及金融危機,我們創造了舉世讚譽的「經濟奇蹟」,成為開發中國家的成功典範。凡此種種,都表述台灣人民憑藉永不屈撓、奮鬥不懈的堅毅精神,創造了經濟發展與政治民主的成就,這足以讓我們在世界上昂首闊步,仁者無敵,加之藝文教育普及,藝文欣賞人口日漸擴大,全民對美學素養不斷提升,台灣真的用文化軟實力壯大台灣。

    台灣國展,完全屬於藝文團體毫無政治色彩,創會已歷八年,初創於高雄,廣受台灣美術界所重視,迄今在華人世界生活圈亦常被論及,今2011年適逢建國百年,回顧歷史,台灣自1624年以來,外來統治的悲情,已成島民的歷史宿命,而台灣的政治、經濟、文化史也因此呈現斷裂性,難以進行累積性的、高層次的發展,肇致國家認同的混亂與本土文化欠缺延續的向上提升,然而也因,此種遭遇而孕育出多元與創新的文化,得以迅速且跳躍性地進步,多元獨特的文化也轉化成台灣重要的資產。

    本會有鑑於台灣歷史正是在這種動盪而進步的,悲情而活躍的環境中,起伏不定、曲折不一地展開,為了豐富本土文化內容,鼓勵在地文化藝術創作,鋪陳環境來培育新秀,為藝術家創造更多曝光行銷機會,提供有志者多個舞台,給台灣多個美的賽事,筆者也期待,藉賽事來活絡國內藝術市場,讓本土創作廣被典藏,進而讓台灣的藝術家在華人世界具有影響力,我們以「分享哲學」來展現台灣人的愛心與軟實力,讓我們推翻以往台灣只能聽外國人說故事,轉化成我們用藝術作品說台灣的故事給外國人聽,使台灣的文化受人尊敬,讓人感動。

    台灣國展今年有四個國家、406位藝術家繳件參賽,由九位初審委員評選出133件作品,進入複審,再於5月19日由七位複決審委員,經歷十輪縝密評審,嚴謹討論,激烈表決,終能選出優勝者,殊非易事。今年,參賽者所創作的作品,從民國肇建,政府遷台到我國民主經驗,經濟發展,環境變遷等課題,多深深地影響畫家的思維,他們選擇值得記憶與想像的未來,來架構主題,因此任何一幅作品,都有豐富又深奧的台灣故事。審究,所有作品概均備有本土特色的台灣文化,殊屬難得,這群從小接受台灣美育培養的莘莘學子,其畫法及技巧融合傳統與創作,讓人出乎意表,他們用色彩散發美學活力,同時用精湛巧藝來詮釋色彩與意涵,充分表徵台灣的新精神,讓人不得至表敬佩。

    文化就是生活,文化不只是經濟效益,還包含無形的附加價值,更具有美學經濟體的價值,21世紀的新經濟動力已經從第三波的「資訊產業」經濟,轉移至被視為「第四波」經濟動力的文化創意產業,它將成為推動經濟的主力產業。觀察台灣的藝術或文創產業所面臨的問題,大致為多數藝廊經營規模偏小型甚至微型,然而真正的問題,還在於許多藝術家與具有創意設計與美學能量的業者,經營管理的能量偏弱,但其為達經濟效益,常需推銷外來藝術作品,更甚者,政府的文化藝術奬助條例,也大肆購置外來工藝,削弱台灣藝術家經濟能量,這如何提供本土藝術家良好的創作環境呢?當然政府亦應省思,藉擴大內需,提高文化預算,鋪陳優質藝術生態環境,以文創法為母,將「文創塑星計畫」廣納視覺、平面等項目,提供便捷的「投資、融資」、「獎勵、補助」以及「輔導」的機制,甚至透過金管會、經建會等配套措施,使其知識產權及無形資產可以質押借貸,以扶植本土藝術工作者與產業,使其量能齊動,方能提升國人藝文欣賞質能,涵養民眾審美取向,增加藝文消費人口之綜效。

    政府自去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訂ECFA後,我們可以感受到整體經濟動能,讓台灣突破經濟被孤立的困境,走出經濟被邊緣化的威脅,尤其大三通後,陸客來台人數也屢創新高,創造不少經濟效益,同年締造GDP10.83%的成長率,我們期待,持續推動兩岸經濟與文化的交流,加強與國際相關組織接軌。綜觀全球發展趨勢,有越來越多的議題需要從全人類的角度出發思考,與全世界合作解決,台灣人民對參與國際社會與活動有迫切需求及高度期待,我們要把握各種參與的機會與形式,取得新的資訊,尋找合作機會,讓台灣在亞太地區及國際社會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。

   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,而台灣國展創會八年,我們庚續秉持賽事主題以「可展現台灣意涵的人事物景之美為創作主題,並能表徵台灣新精神之作品」,這是對台灣文化、台灣之美的執著,絕無政治意識型態或有黨派屬性的區別,台灣國展是台灣全國的美展,而非台灣國的美展。探究從初創會名–台灣國展,到創作主題的訂定,從不規範參賽者的國籍與地域,因為政治是一場戲,有人上場隨即下場,旋再轉台與老東家對打,下台即被淡忘,而我們選擇為本土文化奮力盡心,就是期待您我在享有優化環境的同時,不忘乎為幸福優化的台灣持續努力,我們本著台灣人「正直、熱忱、樸實、友善、勤奮及包容」的本質,繼續鋪陳與打造台灣的核心價值。

主任委員林 富 男
2011.5.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