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主任委員 序
Preface from Chairman of T.N.O.P.E Committee

2007台灣國展願景-台灣文化傳承與新創

台灣文化傳承與新創
Pass on and Create Taiwan Culture
p>    台灣,是一個富藏多元文化以海洋立國的國家,處於東西文化,大陸與海洋文化多方交會的地理位置,深具豐沛的生命力;加上數百年來不同族群的耕耘和洗禮,孕育出色彩繽紛的寶藏。在台灣國展油畫比賽作品中,我們看見原住民奔放於山谷上與海岸之間的豪邁創作;也感受到台灣人從早期以農立國延續到科技新創的在地精神;更有客家族群儉樸文化綿延至開闊的元素;這些充滿台灣人物、山岳與海洋的記憶和科技發展的榮景,揉合了對台灣深厚真摯的情感,也表達出對這片土地與文化的敬重。

    在多元族群文化的薰陶下,台灣國展努力創新加值藝術資產,因此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已歷四屆,我們仍執著以台灣的人、事、物、景之美為主題,讓藝術家來彩繪台灣之美,共同詮釋台灣精神。台灣國展以人本思維為中心,不分種族、國家、性別、宗教等,均可透過繪畫來展現台灣優質文化及優化台灣精神。盱衡四年來千餘件參賽作品,不難看出它們展現的是台灣文化的新貌,所表達的是台灣人的氣質和精神,當然也有以全球化趨勢蔚為風潮的新作品,本人仍期國內過去多以「快速追趕」作為油畫創作的過程,能轉化「未來可能的演進」作為應對;藝術家與企業家亦應互相欣賞與學習,企業以微笑曲線理論追求利潤,藝術家則強調文化思維來創新作品,兩者似應本著「學習、實驗、調整、適應、轉化」來豐富生命。我國藝術家之創作,仍有強化獨特性的技巧,以創造差異化,藉以提升作品的高價值空間,而企業家更應協助本土藝術走向行銷升級與國際展場接軌,以跳脫台灣多數藝術家所面對的微利窘境,將是我們的課題。從而本會也將以全球藝術環境趨勢掃瞄的重要結果,作為未來舉辦台灣國展的要旨,期能累積台灣文化的新優勢。

    世界上有193個國家,除了我國台灣,其餘都已進入聯合國,因此,我們有一個簡單的訴求,台灣是咱ㄟ國家,只要生活在這塊土地,認同台灣的人,就是台灣人;台灣文化源遠流長,已有千餘年的歷史,只是近四百年來在台灣產生劇烈的轉化,各族群在台灣也不斷同化融合,迄今已孕育出新的台灣文化。而台灣人具有正直、熱誠、樸實的氣質,也存在於台灣人的生活,信念、處世態度之中,而成為新台灣人的表徵。我們的特有文化資產與經濟奇蹟讓台灣人享受民主與繁榮,同時也對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做出一定的貢獻,台灣國展就是矢志,以台灣在地思維用行動力啟動台灣文化維新,捍衛台灣文化的獨立宣言。

    追求完美,止於至善,是藝術工作者存在的目的。而宏揚台灣文化,展現台灣精神,則是本會與本人責無旁貸之任務與願景。台灣國展立足台灣走向國際,我們會繼續努力奮鬥,發揚台灣精神,讓台灣國展恆久流遠於全球,為人類社會創造更多的文化意涵,使台灣藝術邁入無疆界的文化創意新境界。

主任委員林 富 男
2007.1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