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主任委員 序
Preface from Chairman of T.N.O.P.E Committee

2005台灣國展願景-福爾摩沙之美

台灣國展~福爾摩沙之美

    台灣以海洋立國,面積占全球萬分之一,人口居世界第四十六位,全民致力於「人權、民主、和平、愛心、高科技與文化藝術」柔性國力的發揚,創造了傲人的經濟、民主與和平三大奇蹟。

    美麗的台灣,古今中外世人皆知,民風樸實,四季如春,山川秀麗,四面環海,色彩鮮艷,宗教信仰和政治圖騰活躍,科技前瞻又重視人文及關懷生態,這些都是台灣精神的所在。台灣國展就是透過油畫徵件比賽,鼓勵喜愛這片土地的人,利用油畫彩筆展現台灣的人、事、物、景之美,同時也表達台灣在新世紀的領航要角,讓台灣之美,藉由藝術創作傳遞給世人,進而與國際接軌。

    為了盡力辦好比賽,完全不向政府申請補助,自籌上千萬元,提供高額奬金及優渥奬品,聘請國內知名的資深藝術家擔入評審,加諸國內外媒體來館報導百餘次,得以獲友邦國家大力支持,使2005台灣國展受到各國油畫愛好者高度關注並獲得熱烈回響,計有23個國家,633件作品參賽,創下國內舉辦油畫比賽以來,參賽國最多、參賽者最多、奬金最高的紀錄,同時台灣國展亦獲專利註冊在案,我們對此深感欣慰。此次參賽作品,題材內容、形式風格和手法的多樣化是重要特色之一,作品中除了不少寫實、抽象的作品外也注重繪畫語言表現性、抽象性與寓意性,經過初審評審團選出132件作品進入複審,再決選評審團選出佳作、優選及前三名共103件,該等作品皆由本會典藏,為其建置網路美術館,爾後將在全台巡迴覽覽外,更將隨元首、副元首及行政院院長之外交行趾,赴友邦國家展覽。這些參賽作品真實地反映出近幾年來,我國油畫藝術創作的新成果,也顯示出台灣油畫藝術發展的新趨勢。

    台灣國展油畫比賽、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、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發展協會、耗費龐大人力、物力舉辦比賽;旨在期待藝文的推廣與國內藝術教育的深耕,進而將國內藝術文化與國際接軌;將來我們會一直辦下去也期待您的支持與鼓勵,讓喜愛藝術創作的人不斷地為這片土地彩繪出繽紛的色調,相信台灣的藝術創作,因為有您,將會在世界各角落發光發熱,爰綴數語共勉之。

主任委員林 富 男
2005.12.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