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台灣國展』緣 起
    台灣是富藏多元文化,面積占全球萬分之一,人口居世界第四十六位,全民致力於「人權、民主、和平、愛心、高科技與文化藝術」柔性國力的發揚,創造了傲人的經濟、民主與和平三大奇蹟。

    美麗的台灣Formosa,古今中外世人皆知,民風樸實,四季如春,山川峻秀,四面環海,色彩鮮艷,宗教信仰和政治圖騰活躍,科技前瞻又重視人文及關懷全球生態,這些都是台灣精神的所在。創辦台灣國展就是期待透過油畫徵件比賽,鼓勵喜愛這片土地的人,利用油畫彩筆表現台灣的人、事、物、景之美,以表徵台灣優質文化及優化台灣精神,同時也展現台灣在新世紀的領航要角,讓台灣之美,藉由藝術創作傳遞給世人,進而與國際接軌。 為此,台灣國展以人本思維為中心,創立於2003年春並於2004年向政府註冊,完全不向政府申請補助,更不以營利為目的,旨在期待藝文的推廣與國內藝術教育的深耕,進而將國內藝術文化與國際接軌,本會年年邀請海內外藝術家,用彩繪來詮釋台灣之美。

    藝術家與企業家亦應互相欣賞與學習,企業以微笑曲線理論追求利潤,藝術家則強調文化思維來創新作品,兩者似應本著「學習、實驗、調整、適應、轉化」來豐富生命。我國藝術家之創作,仍有強化獨特性的技巧,以創造差異化,藉以提升作品的高價值空間,而企業家更應協助本土藝術走向行銷升級與國際展場接軌,以跳脫台灣多數藝術家所面對的微利窘境,將是我們的課題。從而本會也將以全球藝術環境趨勢掃瞄的重要結果,作為未來舉辦台灣國展的要旨,期能累積台灣文化的新優勢。

    追求完美,止於至善,是藝術工作者存在的目的。而宏揚台灣文化,展現台灣精神,則是本會與本人責無旁貸之任務與願景。台灣國展立足台灣走向國際,我們會繼續努力奮鬥,發揚台灣精神,讓台灣國展恆久流遠於全球,為人類社會創造更多的文化意涵,使台灣藝術邁入無疆界的文化創意新境界。

行     政     院 政務顧問
台灣國展 主任委員
林 富 男
2005.01.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