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藝術研究院 2015台灣國展油畫比賽開始徵件

    台灣最受矚目的油畫比賽登場!由臺灣藝術研究院主辦2015台灣國展油畫比賽簡章已於官網公佈,初審收件自2015年3月1日至3月10日止,本屆首獎獎金提高至新台幣35萬元,並授予得獎者台灣藝術家證與得獎作品無形資產鑑價證明書,可說是台灣油畫競賽最高榮譽,每屆徵件作品數量亦最多,除了來自台灣與大陸、香港、澳門等地區外,還包括美國、德國、澳洲、紐西蘭等世界各地參賽者寄來的作品。臺灣藝術研究院林富男院長表示:「我們期待透過油畫比賽,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,用他們的創意與彩筆,關照台灣的文化與社會,讓人看到不一樣的台灣!」

    臺灣藝術研究院舉辦油畫比賽已超過10年,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油畫比賽,且不依靠政府補助與企業捐款,經費完全來自臺藝院獨力、獨資承辦,競賽評審亦在收件完成後才開始邀約,因此臺藝院油畫比賽的獨立性、公正性廣受藝壇推崇,在推廣台灣藝文的貢獻上,更聲譽卓著。在2013年油畫比賽時,臺藝院更獲中國評論通訊社郭偉峰社長挺力相助,透過中評社的推廣,該屆大陸參賽作品佔總徵件的五分之一,林富男院長表示,為了促進兩岸藝文交流,除了與中評社繼續合作外,還獲得宏寶齋畫院、廈門文博會與大陸台聯會的鼎力支持,今年將擴大辦理油畫比賽,破除地理上的屏障,讓文化藝術能更自由的交流,期許藉由油畫比賽,讓兩岸藝術衝擊出新的火花,開啟兩岸文化對談的大門。

    臺藝院秘書長柯芷吟表示,創作主題以表現台灣人、事、物、景之美,彩繪出能表徵台灣精神的作品,展現對台灣文化、土地人文與環境營造的思維與視野;她指出,近年台灣環境問題,突顯過去為了經濟發展,不顧民生與環境倫理,導致今日的寶島人禍不斷,因此她鼓勵藝術家透過創新的思維、批判的觀點,關心台灣社會,提出讓人省思的藝術內容。

    柯芷吟表示,本屆比賽提供的獎金與獎品非常豐富,前三名與優選者除獎金外,還能得到典藏證書、台灣藝術家證、得奬作品無形資產鑑價證明書、墾丁天鵝湖飯店住宿券、高雄漢王洲際飯店總統套房住宿券、苗栗錦水溫權旅店住宿券、2015得奬作品專輯十冊、中國評論月刊一年份、南台灣文化藝術網專訪、兩岸擇地駐村藝術家、台灣藝術研究院十週年紀念限量金門高粱酒禮盒乙組等,今年也將新增網路票選獎三名,獎品之豐富史無前例,希望能藉由此次比賽,讓兩岸藝術家有深刻的交流,繼而推動文化藝術發展。

■參賽主題:
以台灣的人、事、物、景為主題,參賽者須對台灣的歷史、社會現狀或未來想像,透過藝術表現對台灣文化、土地人文與環境營造的思維與視野,並能表徵台灣精神的作品。

■收件日期:
初審收件-2015年3月1日至3月10日止
複審收件-2015年4月15日至4月25日止

■奬勵方式:
第一名 壹名 奬金新台幣參拾伍萬元
第二名 壹名 奬金新台幣貳拾萬元
第三名 壹名 奬金新台幣壹拾萬元

■聯絡方式:
臺灣藝術研究院、台灣國展委員會、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
地址:台灣 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二路468號
電話:+886-7-5315858
傳真:+886-7-5315151
E-mail:info@artcci.com.tw
2015台灣國展油畫比賽比賽簡章下載:http://cn.taiwanart.org.tw/contests/1413868604.html

▌新聞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