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主任委員 序
Preface from Chairman of T.N.O.P.E Committee

2008台灣國展願景-Formosa-美麗國境

Formosa-美麗國境

    Formosa是400年前葡萄牙人看到湛藍大海,環抱一座青翠秀麗的島嶼所發出的讚嘆,其實她的原意即是一個很美很美的仙境;百岳雄偉靜逸,峽谷壯闊深邃,綠意盎然四季如春,文化多元科技發達,人民友善樸實勤儉,這就是繁華富庶熱情好禮的友善國度-台灣。

    在全球化的世代,不止物流與金流跨國界,更重要的是人流帶來的文化與價值交流。台灣,經過許多世代不同族群共同努力經營,已形塑成一個人權、民主、和平、愛心、高科技的國家,縱屬蕞爾之地,卻世人皆知,2300萬人民偕手拼足共同創造經濟奇蹟,同時經過數十年的經濟與社會發展,台灣人熱愛自己的土地,也重視本土文化,從而發展成為一股提昇文化藝術的力量,政府也積極提供優良的藝文成長環境,我們因文化藝術,生態保育,科技發展與社會向度寛廣,政治民主,人權法治,已展現出台灣特有的柔性國力Soft Power。

    台灣國展,透過油畫徵件比賽鼓勵文化藝術創作來展現台灣人、事、物、景之美,主題必須能確切代表台灣精神之作品。旨在讓美感教育更深刻並廣泛地活絡在台灣社會,豐富台灣人的精神生活,使台灣成為一個充滿文化與創意的美好生活家園,同時期待由這些參賽者,所編織彩繪的台灣瑰寶所呈現的面貌與意涵,厚植柔性國力,以國際向度接軌全球。

    此時,我國應順國際大勢,正式提出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政策與願景,而非僅囿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』即然,更不得將資源投注在幾個文化創意園區,即竟扶植文化產業之責,文化決策要有長遠眼光,政府應將文化產業發展『深耕台灣,佈局全球』培養社會對創意產品的需求面,本土文化創意產品需要國際市場,企業應將其市場化,當然政府亦應努力提升文化生活需求,正視國人對於高品質藝文環境的訴求,更應將視野轉向本土藝術家生存的空間,文創無需法律而需導入明確政策,創造力是誘出來的,不是逼出來的。

    我們深知文化藝術的影響力,上至國家安全,下至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,它可以導引政策的輿論、提高經濟品牌附加價值與引導社會心理層次的變化,其實,台灣國展就是希望深化文化內涵,昇化社會向度兼顧台灣處境,提升我國綜合國力,在全球競爭中穩步崛起。準此,本人認為政府應就幾個面向再努力,1.確立文化資本與想投射的國家形象,創造國際社會可辨視的文化規則符號;2.建立有效的文化外交治理系統;3.訂立文化交流形式;4.提升文化多元的素養,設置文化大使機制;5.善用廣泛的公民社會;6.建立友善台灣的文化認同指標。

    文化外交為跨領域的政策,其需整合與投入的資源,經常高於傳統外交模式或傳統的國際文化交流,我國外交處境艱難,我們需共同應用柔性國力突破重圍,同時發揮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,也喚起國際對台灣注目與關懷,讓台灣走向世界,也帶領世界走進台灣。台灣國展,據此以文化外交為軸心兼顧外交理論,用全球化為概念導入本土創作,以達台灣文化產業與文化內涵接軌國際,共同邁向一個符合全球趨勢與世紀格局的新國家。

主任委員林 富 男
2008.12.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