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主任委員 序
Preface from Chairman of T.N.O.P.E Committee

2006台灣國展願景-國展願景 2006

國展願景 2006

    台灣國展創於二00三年春,迄今已舉辦三屆之油畫展及二次攝影比賽。承蒙政府支持,海內外藝術家熱情參與,及美術界名家導師之公正評選,使得台灣國展在國內掀起巨大的迴響,並獲得大家的認同與肯定,這是本會將再續辦賽展最大的動力及鼓勵。

    四百年前,閩南人、客家人先後乘船渡過台灣海峽的黑水溝,來到台灣寶島開墾荒地,建立家園。而一九四九年,大陸變天,各省人士又紛紛遷台,融入這個移民社會,各族群之間,透過通婚通友,不斷地同化融合,到今天大家都變成了台灣人,而台灣也成為咱ㄟ故鄉,因此,只要生活在這塊土地,認同台灣的人,就是台灣人;台灣文化源遠流長,已有千餘年的歷史,只是近四百年來在台灣產生劇烈的轉化,各族群在台灣也不斷同化融和,迄今已孕育出新的台灣文化。而台灣人具有正直、熱誠、樸實的氣質,也存在於台灣人的生活、信念、處世態度之中,而成為新台灣人的表徵。

    台灣國展以人本思維為中心,不分種族、國家、性別、宗教等,均可透過繪畫來展現台灣優質文化及優化台灣精神,所以能把握此一旨趣的作品,均能獲得評審委員之青睞,而入選獲奬。盱衡三年來千餘件參賽作品,不難看出它們展現的是台灣文化的新貌,所表達的是台灣人的氣質和精神,當然也有以全球化趨勢蔚為風潮的新作品,本人仍期國內過去多以「快速追趕」作為油畫創作的過程,能轉化「未來可能的演進」作為應對;藝術家與企業家亦應互相欣賞與學習,企業以微笑曲線理論追求利潤,藝術家則強調文化思維來創新作品,兩者似應本著「學習、實驗、調整、適應、轉化」來豐富生命。我國藝術家之創作,仍有強化獨特性的技巧,以創造差異化,藉以提升作品的高價值空間,而企業家更應協助本土藝術走向行銷升級與國際展場接軌,以跳脫台灣多數藝術家所面對的微利窘境,將是我們的課題。從而本會也將以全球藝術環境趨勢掃瞄的重要結果,作為未來舉辦台灣國展的要旨,期能累積台灣文化的新優勢。

    追求完美,止於至善,是藝術工作者存在的目的。而宏揚台灣文化,展現台灣精神,則是本會與本人責無旁貸之任務與願景。台灣國展立足台灣走向國際,我們會繼續努力奮鬥,持續舉辦,擴大邀請海內外藝術家參展,藉著藝術家妙手巧思,傳佈台灣文化,發揚台灣精神,使台灣藝術邁入無疆界的文化創意新境界。

主任委員林 富 男
2006.12.19